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六日講於臺北

(摘自作主合用的器皿189-196頁)

本篇信息的負擔,乃是要交代你們一些生活中實際的事,讓你們這些年輕追求事奉主的人,能實際操練學習。主要的有三件事:喫飯,穿衣,睡覺和運動。睡覺是不動,運動是動;所以實際上,我是要教導你們衣、食、和動與不動。不要以為動與不動是小事;如果該動時你不動,該不動時你又動了,麻煩和煩惱就會很大。所以這些事你們都必須操練。

我感謝主,留我在地上這麼長的年日。中國有句格言說,『人生七十古來稀。』在聖經裏,摩西也說,『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;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。』(詩九十10。)今天我已年過八十,所以我是強壯的。當然這是神的憐憫,我不能誇口。然而你們必須領悟;我們和神之間的事,總是兩面。譬如神給我們水喝,我們若閉口不喝,神也沒有辦法。祂要給你壽命,你不珍惜,卻跑去跳海、撞車等,你就死得比別人快。為甚麼會這樣?因為你抵擋神的意思。

所以你們從年輕時候起,就必須注意你們日常的生活,使你們能身體健康,在世長壽。不要以為年輕很有用,很好用,就過度的使用。年輕固然有年輕的用處,等年老了更有用。沒有一個人願意早死,每個人都願意多活。所以我告訴你們,身體健康的祕訣就在於喫飯、休息和運動;喫飯就是飲食,休息大部分是指睡眠,運動就是指活動、體操。

飲 食

我年輕時喫飯喫得不正確,常常緊張、忙碌,有時又喫得沒有甚麼節制,結果很早就有胃病,並且三十歲不到就有很重的胃病。所以你們應當受警戒,不要喫得太緊張、太匆忙、太沒有節制。其次,你們的飲食不要太重在口味,要重在營養。營養學你們要稍微知道一點,油、糖、鹽、肉等食物的知識,你們也要學一點。第三,飲食要學習定量,不可或多或少。現在你們可能常常禁食;雖然這很好,但不要作得太沒有規律,否則會把你們的胃弄壞了。第四,要盡可能定時。以現在你們作工的方式,恐怕喫飯的時間都不定時,特別是晚餐,可能有時不喫,或者等聚完了會再喫。這樣作都不太合式;偶爾為之可以,長久下來胃一定出問題。

你們必須知道,身體的機制,任何一部分一被破壞,就很難回到原初的光景和狀態。有的部分可以完全得醫治,但還不能回復當初一模一樣的情形。所以最好不要讓身體的機制受到任何破壞;不要等破壞了纔去醫治,最好是保養顧惜。所以我特別題醒你們,在飲食的事上一定要注意。

休息與活動

對於休息,晚上應該睡覺,不要隨便熬夜。早睡早起更好,總體來說是當這樣。白天在中午飯後,至少要有十分鐘的閉目休息,最好能躺下來小憩一番。但是不要超過一小時,那是太過了。

對於活動和運動,你們該視為娛樂和消遣,並且注意不要陷入罪裏。無論如何,一個人身體要健康,就需要有活動。所以平常你們就該有點運動,或者作柔軟操,或者作八段錦;每天總得有二十分鐘的活動。其次,每餐飯後最好也能有一點活動。中國有句俗話說,『飯後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。』有經歷的人,連醫生、護士都承認,躺在床上喫飯,喫過了不動,身體一定差。所以就是人生病躺在病床上,醫生都勸他喫過飯後能站一站、走一走。

再者,喫過飯後,不要立刻讀書、作事,最好是走走路,走個三、五分鐘,每分鐘一百步。這樣你就會很長命。中國政界的元老張群,活得非常高齡。他有一首關於長壽的歌訣,大意是說,你要長命,就得夜眠七小時,日行七千步。他一分鐘走一百步,七千步大約需要七十分鐘。如果老人家一天走路加起來有七千步,差不多就會很健康。至於年輕人還不彀,需要再多一點,最好能有稍微劇烈一點的活動。小孩子日行萬步不嫌多,老人家就得日行七千步;你們年輕人處於當中,也該有適量的活動。然而你們要記得,這是為著愛主作的。我盼望主再給我二十年,因為我還有許多的負擔。主給我們生命、氣息,乃是要我們愛祂。所以你們從年輕時就要有操練。

穿 衣

穿衣也與健康有關。在聖經裏,穿衣主要的是為遮羞,因為人墮落後,就有了羞恥感,必須有衣服遮蓋赤身。聖經頭一次講穿衣,是在創世記三章,就是亞當、夏娃犯了罪,看見自己的赤身露體,有了罪的感覺。人未墮落時也是赤身露體,卻沒有罪的感覺。所以神就為他們用皮子作衣服,以遮蓋他們的羞恥。中國人也說,穿衣乃是為著禦寒和遮羞;穿得不彀,就會傷風。在聖經裏,穿衣大部分是重在遮羞,並且衣服穿得越長越好。作祭司的人,祭司袍必須長及於地,免得讓人看見他的身體。聖經又說,祭司上祭壇不可用臺階,免得站太高,身體就露出來了。(出二十26。)

聖經裏穿衣的功用,第一是遮羞,第二纔是禦寒。我們的羞恥一遮蓋,在神面前就美觀了。然而今天世人不是這樣,他們都喜歡顯露。試想,今天若有一位弟兄穿個小短褲到這裏,把小腿和膝蓋都露出來,在你們面前講道,你們聽得進去麼?

所以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裏說,要以正派的穿著為裝飾。(二9。)『正派』這辭很難定義。穿著正派,意思是你所穿的,人眼看得過去,不會扎眼。例如我的穿著,在你們弟兄姊妹眼中,無論年長或年輕的,都能看得過去,沒有甚麼不妥,這就是正派。如果有位弟兄紮了一條寬大的領帶,上面還有一個大十字架,又印了一個『在基督裏』的字眼或標誌,你們覺得如何?是不是覺得扎眼?又如穿鞋,如果有人穿著涼鞋或拖鞋,把腳趾露出來,站在這裏對你們說話,你們也會覺得不對勁。那就叫不正派。若是有位弟兄的頭髮,像姊妹一樣長,紮個小辮頭,戴一些飾物在上面,雖然不是犯罪,聖經也沒有明文禁止,卻仍會顯得不合宜、不正派。

所以保羅很有智慧,他不講穿衣服的細節,卻說要穿著『正派』。就這麼一個辭,含意很深遠,意義很廣泛。今天你們要學習事奉主,和人接觸,穿著必須正派。特別當你們為主說話,站起來時,有多少人在聽你看你。所以你們要謹慎言行,好好學習穿著。

今天人都講時髦、愛漂亮。他們所謂的漂亮,就是把自己身體露出越多越好。這是今天的趨勢、潮流。女人的裙子短到不像樣的地步,那不是漂亮,而是扎人的眼,叫人覺得羞恥。婦女的穿著,應當遮蓋身體越多越好。所以古代有女人蒙頭、蒙面的習俗,使身體露出來的部分越少越好。不只把骨、肉、皮露出來是不對的,就是用緊身衣服把身體形態露出來,也是羞恥。但在今天的時代,特別是女子,總是盡力的把皮和肉露出來,甚至把形態也露出來,還認為那是美麗;實際上那是不知羞恥。一個事奉主的人如果那樣作,就大大扎人的眼睛,人連看都不敢看你,更不用說你的話沒人聽了。

關於穿著的顏色,也得有講究。我們事奉主的人,穿著的顏色不可太刺眼,也就是不可太鮮艷。如果太艷麗、太刺眼、引人注意,那就是不正派。樣式也是一個問題,太古怪了也叫人覺得扎眼。所以我曾說,你們連領帶和衣服的配色,都得不叫人看不過去。如果你穿一套藍色西裝,卻紮一條綠色領帶,配一件粉紅色襯衫,雖然不露骨、也不露肉,西裝的樣式也很大方,但你一出現,人都會露出驚疑的神色。那就是不正派。

領帶和西裝的顏色總要相近,但不要太土氣,免得引人注目;鞋子和襪子顏色也要相配。有的弟兄穿淺咖啡色的鞋子,卻配紫紅色的襪子;穿的是灰色西裝,卻紮一條藍色領帶。如果他和我一對一談話,我就會聽不進去,一直受他皮鞋、襪子、西裝和領帶的攪擾。

神的創造很美麗,我們沒有見過有甚麼地方顏色不好看。今天我們為主作工,要一直接觸人,我們的服裝就是我們的一個表顯,必須正確。我並非要你們講究過高尚的生活;我乃是盼望你們注意自己的身分。從前你們作學生,可以不太講究;現在你們是為主作工,出去接觸人,連鞋襪的樣式、種類、顏色都得注意。你一不注意,你的表顯就會把你自己降低,把你自己貶值了。今天人都注重外表,連買一個東西也得先看包裝,否則可能就不買了。我盼望你們都注意這些,認真的操練、學習。這統統包括在性格操練裏。

禱告:主,我們把自己完完全全、徹徹底底的奉獻給你。我們是屬你的人,願作一個裏面被你充滿,外面被你變化的人,並且不叫人小看我們年輕,真能顯出一個正派的榜樣。主,憐憫我們,使我們在這些點上作一班進取的人,在飲食、穿著、動與不動上,都有多方的操練,使我們的性格在你面前被調整,成為貴重的器皿,被你充滿,以彰顯你。阿們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六日講於臺北

(摘自作主合用的器皿,189-196頁。)

本文引用鄭嚴倚帆姊妹摘自作主合用的器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任恩慧 的頭像
    任恩慧

    恩慧的分享空間

    任恩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